不戴“帽子”,我们只聊命运

从奥斯卡颁奖完以后,就一直想写这样一篇文章,聊聊为什么《月光男孩》打败《爱乐之城》拿下了小金人,可是蘑菇最近刚刚开学,忙的恨不得变成两个菇(哭唧唧),就一直拖到了现在,好啦,废话说完了,我们来聊聊为什么“他”赢了“他们”吧。


爱乐之城很明显就是一部好莱坞经典音乐剧风格和主题的获奖体的电影 爱情和梦想是永恒不会错的主题 更何况还有那么美的画面 那么好听的音乐 以及高司令那么帅的脸。

有很多人都觉得月光男孩这部电影就是顶着黑人+同性恋+贫困+毒品这四顶讨好奥斯卡评委的所谓“政治正确”的帽子 冲着得奖去的 所以他们一开始就对电影有了偏见。
当然 月光男孩也许是打着政治正确的旗号想要得奖的 但抛开这些不谈 我也认为它是一部有资格拿到奖的好电影。

虽然爱情和梦想是永恒的主旋律 但是爱月之城的剧情还是有些俗套了 而月光男孩单从主题立意上来说 就比爱月之城要高一些 它关注人性 关注个体命运和选择 关注很少有人关注的领域 而且用一种很独特的手法表现出来。

不可否认 尽管在今天 种族歧视这个话题我们仍然不可避免 月光男孩就以此为切入点 表现了一个内向隐忍黑人男孩从童年到成年的作为一个边缘人的痛苦。

三段式的叙述方式 童年 青少年期到成年 七岁到二十五岁 他经历了家庭带给他的折磨 同龄人的歧视凌辱 以及他自身对于自我的挣扎。
母亲的喜怒无常和冷漠 视为父亲的人给自己带来的温暖和从根源上带给他的痛苦的矛盾 以及视为爱人的人对自己的背叛 这些都是他生命里无法抹去的痕迹 也深深的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

影片里想说要自己来决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而不是让别人来决定 我们要摆脱别人贴给我们的标签 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但他还是从一个痛恨毒品的孩子最终成为了一个心狠手辣的毒贩 也许是胡安带给他的影响 但最终也是他自己的选择 最深的无力感就来自于命运的无法改变。

虽然最终主角和母亲和凯文都达到了和解 他也最终把三段时期的自己融为了一体 但我还是看到了命运的残酷和无奈。

爱乐之城让我们看到生活里的美好 看到梦想 看到爱情 可月光男孩让我们思考生活 思考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 思考他人带给我们的影响 思考人性的善与恶。

所以 无论是主题 表现方式 还是看完电影后带给观众的思考 月光男孩都是一部胜于爱乐之城的片子。


不戴”帽子”,我们只聊命运

Ps:说是这么说 然而蘑菇还是肤浅的喜欢爱乐之城 哼 月光男孩再好看也喜欢爱乐(略略略)

标签: none

已有 29 条评论

  1. 世界第一的月宅! 世界第一的月宅!

    昨天刚吃完炖蘑菇的我。#滑稽

    1. 可怕ヽ(*。>Д<)o゜

  2. CAISIDUO CAISIDUO

    这跳动的“特约编辑蘑菇酱”很吸目光啊XD

    1. 毕竟是超级棒的蘑菇酱(喵)

  3. 阿七 阿七

    最悲的还是海边的曼彻斯特

    1. 头像出卖了你(˶‾᷄ ⁻̫ ‾᷅˵)

      1. 阿七 阿七

        怎么出卖了我?

        1. 告诉了我你的真实身份!嗯!

          1. 阿七 阿七

            然而我并没有在隐瞒我的真实身份!哼!

            1. 感觉,被拒绝了呢 ,,ԾㅂԾ,,

            2. 阿七 阿七

              然而并没有蘑菇那样的好文笔ㄟ( ▔, ▔ )ㄏ

            3. 诶~既然这样…要不要成为我的编辑(★_★)

  4. Jrotty Jrotty

    woc,分不清是哪个菇写的

    1. 不认真的泽泽。鉴定完毕!

    2. Shawn Shawn

      这文笔一看就是妹纸啊

      1. 这么厉害(。・ω・。)

        1. Shawn Shawn

          香菇的文笔没这么好233333

  5. 啊 好讨厌 图片没有传上去 气哭

    1. 我发誓好好教训博客程序一顿!嗯!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