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肺炎,我们能做些什么?

xjrMWvXXU_w1280_h376.jpg
▲头图来源:bilibili.com

27日晚9时,收到一则群发通知:「XW通知休假一律取消,要求全X所有单位明天准时上班。」

而在此前: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话题 #延假期 晚开学 少开会#
……

以上种种通知、决定、建议等都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菇也建议父母尽可能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并且取消了所有聚会,准备全家一起宅了……

因此当菇收到通知的时候,十分诧异。其一,菇所在单位职能与防疫并无直接相关;其二,即使相关单位需要其他单位协助,只需通知有关人员做好防护准备随时待命即可,无需集体上班徒增风险;其三,我单位配发了「移动办公终端」且有功能完善的移动办公软件,互联网视频会议、在线审批、远程协作、信息宣传等功能可随时投入使用,在家就能工作,不到万不得已不需要人员集中开会及办公;其四,全国都在放假、防疫,单位几乎不会有日常业务,即便有也仅需按照假期安排由值班人员处理……

所以坦白来讲,菇很反感这种「一刀切」式的命令,几个朋友得知此事后纷纷质疑:「真想不通,你那个单位提前上班有何意义?」、「你们单位上班是添乱,增加人员聚集」、「你一网管现在上班干什么?杀毒软件能杀肺炎病毒?」、「你又不是公务员,也必须去上班?」、「你们提前收假除了去办公室干坐着还能干什么?」……

固然其中一些质疑过于「极端」甚至充满「讽刺」,但菇这些朋友有医护人员、有记者、有公安、有社区工作者、还有其他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此时此刻奋战在一线的英雄,菇无法反驳,甚至向关心菇的人都「保证」了:能不去就不去,不会平白增加风险的。

……

今天,菇早早就醒了,辗转难安,心里想着「还是去看看吧,万一有什么事能帮上忙呢?」

翻身而起,收拾妥当,戴上了仅有的并没有病毒防护作用的口罩就出门了,路遇一同事,一同到了单位,空空荡荡,来的人极少,一直等到11点,没有任何关于组织「防疫」工作的指示和安排……

问了部门同事意见后,决定「那就下午再来看看吧!」

直到下午4点,依然没有任何动静。

期间搜寻了各电商平台的口罩,依然全部售空!以及能起作用的防毒面具,全部售空!

又改写了香菇主页的查询入口,收集整理了几个比较权威的疫情曝光平台:

截屏2020-01-28下午8.34.12.png

▲网址直达:?siitake.cn

随后查询了各平台统计的疫情信息,看着成倍增长的数字,看着不断变陡的曲线,触目惊心,而菇虽然到了单位,却什么都做不到……

尔后,工作群传来了消息,领导们「开了会」,「部署了防疫工作」,稿件照片送来,菇编辑推送,6点多,于是今天的工作完成,那就「正常下班」吧。当然,根据要求,明早需要再次「开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

行吧,毕竟这种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

「抗击肺炎」是大事,疫情严重区域如武汉,医院被军方接管,交通管制,救援物资由国家直接调配,邻国也来了援助医疗队……「国难」当头,我看到了国家层面的「大作为」,看到了医护人员冲到最前线,看到了工人师傅们不舍昼夜建设医院,也看到了很多武汉市民甚至外地学生自愿隔离的担当,全国上下大部分人都自觉按照权威媒体的建议来做,「既然帮不了忙,那就不要添乱!」我相信,灾难过后,这些瞬间都值得铭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战胜灾难。

然而……

我们可能不仅缺口罩
还却科学常识
可怕的可能不是病毒
是无知与盲目

▲来源文章:?给提前返岗同志三点抗疫防护建议

菇从不反对在真正需要菇时的「呼之即来」,因为这可能帮助别人,也能证明菇的价值,但菇无法信服在这种非常时期乃至「全国一盘棋」的局势下依然「盲目决断」的做法,战时需要战士冲锋,但要「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

检察官法官律师们可以在这时为辖区居民传播「?疫情期间严打20类30个罪名犯罪行为」,但他们不需要到办公室「坐班」;
法警特勤们可以在这时候加入社区防疫、维持治安的队伍中,但他们不需要到办公室「坐班」;
文员、书记员、编辑们可以通过远程协作制作报表文档,可以在这时候宣传相关报道,在微信群朋友圈辟谣、科普,但他们不需要到办公室「坐班」;
单位领导们需要上传下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可以使用视频会议交流沟通,他们不需要聚集在唾沫横飞的会议室中,更不需要到办公室「坐班」……

我们明明可以在减少外出节约物资的情况下做到24小时待命,防护口罩等资源本就稀缺,可为什么一定要浪费,还徒增风险呢?

菇知道菇所在的区域还没有「确诊」病例,但(好像)已经有隔离的情况了,而且行政区域还与湖北接壤,菇不敢心存侥幸,也许菇这样的「小人物」无法读懂「大领导」们的决策,但菇,也有要守护的人。

标签: none

已有 3 条评论

  1. 不影响他人就行1

  2. 辛苦菇了,不要揣测领导的想法,也许就是什么都没想,一拍大腿就决定了

    1. 哈哈哈哈哈哈哈SEI的大忒??

评论已关闭